銀河戰士 Wiki

澤貝斯行星……當邪惡尚未降臨這片曾經一度祥和的土地時,我把這裡稱作我的家鄉。」
薩姆斯.亞蘭

IR-1762行星,又被稱為『澤貝斯』(日語:ゼーベス;英語:Zebes),是一顆位於FS-176行星系的第二行星,它的質量約4.97×1024公斤,半徑約5200公里,體積約5.85×1011km3,大約為地球體積的一半,不過由於構成物質的差異,其行星密度則大於地球,是過去鳥人族定居且繁榮的故鄉,但之後遭到宇宙海賊的占據,成為了宇宙海賊行動的的要塞,也因此之後在紀錄上的『澤貝斯星人』指的並非鳥人族,而是宇宙海賊中數量最多,兩手臂上有巨大鉗子的外星種族。

行星特徵

位於FS-176行星系的第二行星IR-1762,在宇宙間通稱為『澤貝斯』,是一顆在星體生命週期中屬於年輕的行星,誕生以來僅有18億年的年齡,也因此在地底最深處的諾爾飛亞地區仍有旺盛的岩漿活動。

澤貝斯表層的格雷特亞地區時常降下酸雨,侵蝕地表產生崎嶇不平的岩石地帶,而比較安全的水源則存在地表下的馬林帝亞地區,也因此地下的溶蝕作用發常旺盛,但是則也讓此地區生成了複雜的洞穴以及致命的流沙地帶;而在這之下則有著鳥人族的古代遺跡,同時這種特殊氣候與地形促成了許多特殊的洞穴型生命演化,如布林斯塔地區雖然位於地底下,但還是有許多特殊的植物以及菌類生長於此,這代表澤貝斯的『植物』似乎不需要光合作用來進行成長,又或是這些是能以化能合成生長的特殊植物。

另外表層格雷特亞地區上還有一艘破舊的宇宙航行太空船,根據紀錄可知,這艘太空船是最早的鳥人族降臨於此行星後所遺留的,鳥人族在澤貝斯行星上建立了許多各類型建築,甚至在星球外架設了行星防禦網來抵禦天外的攻擊與災害,但這層防護罩之後被來襲的宇宙海賊以微型黑洞破壞,最後讓澤貝斯淪為海盜們佔據的根據地之一。

《超級銀河戰士》手冊資訊

澤貝斯 - 來訪者指南
行星澤貝斯由六個不同的區塊所構成,彼此間透過網狀的升降梯與廊道連接。
每個區域都有著數種致命的生物,以及四處分布的陷阱與障礙物,加劇了薩姆斯.亞蘭在此的危險。

《銀河戰士Prime》掃描資訊

Zebesscan.PNG
Zebesscan2.png

澤貝斯

銀河戰士Prime

簡述資訊

名稱:行星澤貝斯​
質量:4.8兆噸

日誌資訊

穩固且難以崩塌的地質,使其成為適合地下設施開發的行星。是個對於生命體而言嚴苛的棲息環境,因為宇宙海賊將其要塞化才首次被人們所注意。

Zebesscan.PNG
Zebesscan2.png

澤貝斯

銀河戰士Prime

簡述資訊

名稱:行星澤貝斯​​
質量:4.8兆噸

日誌資訊

概述:地殼主要由烏爾礦組成,使其適合作為地下設施開發。分類第十四型的澤貝斯,​是一顆對多數生命體都不適合棲息的行星。直到成為宇宙海賊的堡壘前,這個星球的世界一直以來都不太被重視。

《銀河戰士Prime》網頁資訊

物件類型:行星
質量:4.8兆噸
尺寸:直徑11700公里
智慧生物居民:200名,多數為研究員
組成:烏爾礦

『澤貝斯屬於第5B型行星,有著富含者烏爾礦的地殼,因此非常適合發展地下建築。雖然在澤貝斯上的許多區域似乎都不適合生物生存,不過在這種極端環境行星演化出的生物體,一旦來到普通的環境下將會大量繁衍,甚至會消滅掉原先存在的陸棲生物。

如同其烏爾礦的豐富度,澤貝斯也是頗具有歷史的行星,其中對於銀河聯邦來說最知名的,莫過於賞金獵人薩姆斯.亞蘭在此對抗宇宙海賊的英勇事蹟。宇宙海賊在澤貝斯的深處,利用寄生生命體密特羅德施行著難以想像的實驗,如果得以控制這種生物兵器,那麼密特羅德將會迅速地讓多數軍隊失去作用,最終整個太陽系將會落入宇宙海賊的掌控。在銀河聯邦的雇傭下,薩姆斯切斷了宇宙海賊的組織體系,並摧毀了包括密特羅德在內,她一路上所有的威脅。

此外,澤貝斯也是針對神秘的鳥人族以許多事物與和平被誇耀著的鳥形類人生命體—研究與考古熱門的地點,這個種族在廣袤的宇宙間,於不同行星上建立起他們的文明,其中就包括了澤貝斯,在行星的地表,以及地下設施的通道都可見到鳥人族的遺跡;而為何鳥人族會從澤貝斯上消失的原因,最為普遍的解釋就是宇宙海賊的襲擊。』

衛星

Zebes Observatory Model.png

銀河戰士(漫畫)此作品中,顯示出澤貝斯有著兩顆一大一小的衛星環繞著,而在銀河戰士Prime中的天象台亦可看到此兩顆衛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小顆的衛星繞行方向和大的相反,是逆行繞轉軌道。

這些衛星的最後可能與澤貝斯行星一樣,在行星爆炸後被潑及並毀滅,但也有可能仍存於行星系中被其他天體吸引並繼續繞轉著。

地區

格雷特亞

Zebes Geo-Cross.PNG

格雷特亞指的是覆蓋在澤貝斯行星表層的廣大地表區域。主要由岩石構成,並且隨處可見到過去鳥人族遺跡以及遺留的人造物,雖然大氣構造與地球類似,不過由於時常降下酸性的豪雨,因此地表上鮮少有生物棲息,而格雷特亞也成為被酸雨融蝕的崎嶇地形。

幼時的薩姆斯藉著基因工程手術而得以適應澤貝斯的氣候環境,她長大後也多次在格雷特亞地區進行加強服的運用與戰鬥訓練;爾後當薩姆斯二次造訪故鄉時,她駕駛的星艦飛船也停泊於此區。

  • 失事船

在格雷特亞一隅,有一座久遠前墜落在地表上的古老式太空船殘骸,這艘船是過去鳥人族登陸澤貝斯後留下來的遺址,也因此內部還留有著鳥人族時常使用的作業用機器人。 這座墜毀的太空船遺骸由於下半部埋在地下湖泊附近,因此有部分水滲入導致積水,同時損毀的機具也不時會噴濺出電流,因此成為一處危險的場所;而在《超級銀河戰士》中此場所則成為宇宙海賊頭目一員,惡靈般的幻通棲息的所在。

鳥人族遺跡

MZM Crateria Chozo Column.png

格雷特亞上除了鳥人族過去的太空船遺骸外,最顯著的就是宏偉的遺跡。在地表上的遺跡可見到許多高聳的石柱與以鳥人族為範本的神靈群像,諸多地方都顯見了鳥人族的雕塑文化;而地底下的遺跡則是蜿蜒的通道以及疑似祭祀用途的大廳,整個遺跡橫跨了地圖上的格雷特亞喬佐迪亞兩地區,可在《零點任務》見到其部分面貌。

喬佐迪亞

喬佐迪亞指的是同樣位在行星地表上,鄰近格雷特亞的鳥人族遺跡區域,此區域也包含了失事船部分區段,而在深處更可見到過去鳥人族留下的壁畫與雕塑,於《零點任務》中可清楚見到其含括範圍。宇宙海賊的母艦停泊於該區域地表,雖然他們已經探索過此處並設置了許多警報裝置,但還是有許多隱藏區域未曾被探索到;而當薩姆斯為了從宇宙海賊手中逃脫時,無意間進入了遺跡深處,在既視感的引導下,來到了一處具大壁畫的所在地,這裡就是過去鳥人族賦予戰士試煉的所在地,之後薩姆斯通過試煉並取得了"傳說的"加強服,突破重圍奪回星艦飛船後,才終於想起這座遺跡就是她與鳥人族養育者們童年的回憶之地。

  • 宇宙海賊母艦

《零點任務》的事件中,宇宙海賊的母艦就停泊在喬佐迪亞地區一帶,而當利德雷外出行動時,這艘母艦就由一具機械利德雷所管控著,由於宇宙海賊的在此地區的遺跡內部架設起許多橋梁與閘門,因此反倒讓薩姆斯可藉由錯綜複雜的通道入侵到母艦並潛進鳥人遺跡中,而隨著薩姆斯擊敗了機械利德雷後,這艘母艦也隨著自爆程序啟動而毀滅。

布林斯塔

Noob bridge.png

布林斯塔是從地表下潛後第一個區域,這地區大致可分為有著茂密的地下叢林的上層,以及岩石所形成的下層迷路通道,這地方也凸顯出了澤貝斯行星因為氣候所演化出的特殊生態系,宇宙海賊透過基因工程所創造的巨大植物就棲息於此區的叢林地帶。

  • 克雷德(區域)

遍布著各種洞穴植物與生物的布林斯塔地區,有《零點任務》時有一處安置著空中飛索的區域,這個經過人為開發的地區正是其中一位宇宙海賊首領——克雷德棲身的地方。

馬林帝亞

Maridia Missile Tank 1.gif

馬林帝亞曾經是緊鄰在布林斯塔旁並屬於其中一部份的區域,然而不知何時起,這地方遭到滲入的水所淹沒,成為了一塊獨立於布林斯塔的地區,在《超級銀河戰士》中可得以窺見整個全域。由於此區充滿著大量的水體,因此位於此處的多半為水生生物,而在沒有水的砂質地區中也能發現宇宙海賊廢棄的實驗室,以及某些複製失敗品,而鎮守於此處的宇宙海賊幹部為類似巨大甲殼類的生物——卓雷伊貢

泰利昂

泰利昂為澤貝斯行星的核心地區,過去的鳥人族,以及後來佔據此星球的宇宙海海盜,都以此處作為行政中樞地區,這裡也是管理所有海盜勢力的母腦所鎮守的地區,有一條通道連接著地表的格雷特亞地區。在最初的時候,泰利昂區域建造的較為接近地表,而在《零點任務》事件中,薩姆斯第一次擊敗了母腦導致這地區捲入爆炸而嚴重毀損,於是之後的海盜勢力在此重建時,泰利昂區域也隨著母腦的管理房間被移置到更深的地下。

諾爾飛亞

Lavahot.gif

諾爾飛亞是可探索最底層的地帶,此處主要為岩漿地區,即使試穿著戰甲的薩姆斯也沒辦法隨意踏入這危險的地方,需要取得抗性強化的強力服後才能探索此區域。也因為這種特殊的環境,此處的生物都是能適應或抵抗超高溫的特殊生命體。

  • 利德雷(區域)

在諾爾飛亞深處的地方,有著一個以鳥人族遺跡以及宇宙海賊技術所建立起的空間,這裡就是最為惡名昭彰的宇宙海賊首領——利德雷所掌控的地帶,而利德雷也是少數能惡劣環境下生存的生命體。而在之後的《超級銀河戰士》事件中,薩姆斯則需要重力服才能探索此區塊,

歷史

鳥人族的繁榮

宇宙海賊襲擊

薩姆斯的成長

行星失守

密特羅德繁殖

行星毀滅

棲息物種

官方資料

小知識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