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戰士 Wiki

老鳥(日語:オールドバード;英語:Old Bird)是一名住在澤貝斯行星上年邁的鳥人族,他與幼年的薩姆斯結為好友,並在K-2L悲劇後收留了倖存者的薩姆斯,成為她的撫育者。

形象簡介

關於老鳥的角色形象,最早來自於超級銀河戰士漫畫以及超級銀河戰士的官方導讀手冊中,那時候老鳥的形象已經和之後的模樣非常接近,是一名手持著拐杖,身穿著半身長袍的年邁鳥人族,在漫畫中,薩姆斯因為在澤貝斯的戰鬥遭到重傷,隨後她的飛船自動駕駛到名為鳥巢的行星上,老鳥在此時現身,並對薩姆斯的隊友表明他們一族是薩姆斯過去的撫育者,以及那套強力服的製造者,並將薩姆斯送往緊急治療。

而關於老鳥在遊戲中正式登場,則是在日文版《銀河戰士:融合》這部作品中出現。如果玩家在開始遊玩前,選擇文本全用平假名標註的『孩童模式』時,那麼結局中就會出現關於薩姆斯童年回憶的美術圖,在這些回憶片段中,可以見到老鳥在K-2L的殘垣中找到倖存的薩姆斯,以及老鳥見證著薩姆斯在澤貝斯行星上擺脫陰霾,開朗生活的點滴回憶,雖然形象上大抵上和超級銀河戰士漫畫版本相似,但是身穿的衣袍和拐杖有些差異,變得更像是一名敦厚的老智者的模樣。

爾後在初代重製版本的《零點任務》中,新增了一段關於薩姆斯必須潛入宇宙海賊要塞奪取一架飛船逃離澤貝斯的任務,在這個任務中薩姆斯會進入到澤貝斯深處地底的鳥人族遺跡,並來到一個壁畫的房間,在這裡薩姆斯會回想起她小時候與老鳥曾來此地參訪過此地的試煉精靈,象徵著鳥人族對她的盼望與期許,而在房間不起眼的地方,留下了薩姆斯童年時期的塗鴉;此外,玩家也可以使用GBA傳輸線與《銀河戰士:融合》連動,來開啟『孩童模式』的回憶結局,也能見到老鳥的身影。

生平經歷

身為鳥人族長老的一員,同時也是銀河聯邦的議員,老鳥一心都關注著銀河和平的發展,也因此當鳥人族在一顆尚未被聯邦調查的邊境行星上,發現一種能夠複製原宿主的DNA並擬態侵蝕宿主的寄生物時,他們就察覺到如果放任這種生物不管的話,那麼到時候勢必會造成一波新的威脅,於是以老鳥為首的研究團隊們開始執行一項生物防治計畫,他們以鳥人族語『最強的戰士』的詞彙——『密特羅德』來稱呼這項計畫,目的是創造出一種能夠遏止這種寄生物的強悍生命體

為了能夠順利研發並且不讓有心人士利用,老鳥等人曾來到K-2L行星,希望能私下交易這行星上的一種能源礦物,因此拜訪了採掘團的小隊長羅德並與之交涉,途中他也結識了羅德隊長的女兒——薩姆斯,並且很快就成為了忘年之交,至於交涉的部分,羅德隊長基於聯邦的規定無法私自決定,因此慎重地婉拒的請求,交涉未果後後鳥人們也對無理的要求謝罪並準離開;但是,老鳥的蹤跡卻被宇宙海賊的利德雷所察覺,於是利德雷率領部下劫掠的K-2L行星上的礦石資源,而當老鳥等人收到求救訊號再次急忙返回K-2L時,在殘垣廢墟中,發現了唯一的倖存者薩姆斯。

老鳥將薩姆斯帶回到他們居住的澤貝斯行星,並且在人工電腦母腦的協助下,為薩姆斯植入鳥人族DNA的基因工程手術,使其得以適應澤貝斯的環境,接下來的數年間,鳥人族陪伴著薩姆斯走出失去雙親的傷痛,老鳥曾帶著年幼的薩姆斯來到遺跡的戰士試煉之間,參見過去古代鳥人族所留下來的壁畫精靈,代表了鳥人族全體寄予在她身上的期望——成為守護銀河的最強戰士,在這份期許下,薩姆斯與她的新家人在澤貝斯行星上生活,並終於能再次露出笑容,隨著薩姆斯成長到適合年紀開始接受鳥人族戰士灰音的訓練時,老鳥時常觀看薩姆斯的模擬戰鬥,和平的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就在薩姆斯14歲那年,由於澤貝斯上的蝶類生物成為外來入侵種植物的散播源,薩姆斯堅持的原則是在將外來植物銷毀的前提下不傷害這些小生物,但是母腦卻將這些蝶類生物和入侵植物全數燒毀,在燃燒的火海中,老鳥見到薩姆斯在多年後又再次留下淚水,也終於明白薩姆斯已經成長為一名擁有信念的戰士,於是老鳥勸說薩姆斯離開鳥人族,以各自的方式來守護銀河的和平。

Old Bird Holography Metroid-Manga.jpg

在薩姆斯『離巢』後,老鳥時不時會在銀河聯邦會議上聽見薩姆斯在前線活躍的消息,儘管感到寬慰,但是作為主和派的陣營方,老鳥對於聯邦內主張使用武力來剿滅宇宙海賊的呼聲感到不安,他查覺到聯邦逐漸迷失了原本作為『守護』銀河系的意志,於是他下定決定完成當年的計畫,雖然身處於不同地方,但是他也和薩姆斯一樣,都在為了銀河系的和平『戰鬥』著;花費了十多年的時間研究,老鳥終於完成了計畫第一階段,於是他將身在不同行星上的鳥人長老召回,對他們解釋存在於銀河系邊境的新危機——寄生物X的可怕之處,以及用以克制X的密特羅德樣本,然而就在會議途中,利德雷率領著宇宙海賊入侵了澤貝斯,這次他們使用微型黑洞裝置破壞了行星防禦網,在攻擊的混亂中,密特羅德樣本被釋放出來造成了混亂,老鳥趕在被海賊入侵前,留下了全息投影的訊息,告知了此行星上發生的事態以及密特羅德的危險性,之後就遭到宇宙海賊俘虜。

老鳥或許在之後聯邦的救援行動中生還,但詳細下落目前尚不知曉,不過從後續鳥人族仍舊將密特羅德野放到SR388,來消滅寄生物X的事實來看,代表著老鳥很可能繼續密特羅德計畫;但殘酷的是,從《薩姆斯歸來》的鳥人族回憶片段來看,SR388上的鳥人族似乎遭到族內另一派勢力殺害,這代表即使老鳥並未於宇宙海賊的入侵事件中死去,也很有可能因遭到同族背叛而死在砲火中。

其他作品

Komayto.PNG
『不是密特羅德而是小密特喔~』

【非正史資訊】: 以下的內容被視為銀河戰士系列的非正史資料。

超級銀河戰士(漫畫)

銀河戰士:薩姆斯&喬伊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