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戰士 Wiki

銀河戰士》(日語:メトロイド,英語:Metroid)是由任天堂旗下的遊戲設計師橫井軍平擔任製作人,岡田智作為總監共同設計,於1986年於日本地區在FC磁碟機推出的科幻動作冒險遊戲,之後在1987~1988年引進北美與歐洲地區。

本作是銀河戰士系列的首款作品,玩家需要操作主角在異地行星的環境探索,利用獲得的武器與道具排除障礙並深入到行星的核心區域,擊敗鎮守於各關卡處的首領來完成任務;故事上描述著名為薩姆斯的賞金獵人戰士,為了阻止宇宙海賊利用危險的生物兵器——密特羅德來威脅宇宙的和平,來到了名為澤貝斯的行星上以阻止宇宙海賊的陰謀。

本作曾多次於移植到主機上的Virtual Console平台,之後於2004年在Game Boy Advance上發售重製版本《零點任務》

故事情節

在宇宙歷2000年代,銀河系中多個行星代表在會議上設立了銀河聯邦,迎來了繁榮的時代,文明與文化之間大量地交流,眾多的星際聯絡船也頻繁地互相往來,與之同時的,襲擊船艦的宇宙海賊也隨之現身。

儘管聯邦局組織起銀河聯邦警察,但是海賊們擁有強大的攻擊力,再加上廣大的宇宙中難以順利捕捉,於是聯邦局除了聯邦警察外,另外集結了與海賊戰鬥的勇敢戰士,他們被稱呼為『宇宙戰士』,是捕捉海賊來獲取獎金的宇宙賞金獵人。

在宇宙歷20X5年,發生一起重大的事件。外宇宙調查船被宇宙海賊所襲擊,裝有著在SR388行星上發現的未知生命體的膠囊被他們搶走,這種生物是一種浮游生命體,以β射線進行24小時的照射就會開始活動並增殖,此外SR388上的文明疑似被某人所破壞殆盡,極有可能就是這種發現的未知生命體所造成的;因此不謹慎地將讓其繁殖是非常危險的,這種被命名為密特羅德的生命體原定於要帶回地球,然而現在卻被宇宙海賊所奪走了!

如果『密特羅德』藉著宇宙海賊之手開始繁殖的話,將會被當作武器使用,更可能會造成銀河文明的破滅,於是聯邦警察拼命地搜尋,最終找到了宇宙海賊的大本營要塞行星澤貝斯並發動總攻擊,然而海賊的反擊也非常激烈,遲遲無法將其攻下,雪上加霜的是,要塞中心增殖密特羅德的準備已經進入了穩定進行的階段。

聯邦警察最後的手段,決定派遣宇宙戰士潛入到澤貝斯內部,進行將要塞中心的母腦給破壞的作戰計畫,而被選上的戰士就是薩姆斯.亞蘭,是一名極為優秀的宇宙戰士,曾漂亮地解決多起被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薩姆斯是一名全身接受半機械改造手術,因而獲得超能力般身軀的人物,身為一名能夠吸收敵方能力的宇宙戰士,即使是宇宙海賊也對其感到戒慎恐懼,然而薩姆斯的真實身分至今依然謎團重重。

澤貝斯行星是一個天然的要塞,外側由特殊的岩石所組成,內部則是錯綜複雜的迷宮地形,更甚者,宇宙海賊們還加裝了各種設施以及陷阱,海賊們那些怪異的手下有藏身於各處伺機而動。

儘管薩姆斯成功入侵澤貝斯,但是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了,薩姆斯是否能成功擊敗密特羅德並拯救銀河文明呢?

遊戲玩法

非線性探索

作為系列的第一部作品,由於開發上受到任天堂同期的薩爾達傳說以及瑪利歐系列影響,《銀河戰士》包含了射擊、冒險以及平台動作遊戲的要素,本作最大的特點在於『非線性地圖探索』,玩家需要操縱名為薩姆斯的角色,在澤貝斯行星廣大的區域進行探索流程;不同於《薩爾達傳說》常見的俯瞰視角,《銀河戰士》採用側面視角且不限於左右卷軸移動,玩家可能在各個區域遇到上下左右的通道,這種設置使得探索區域連結成一個錯綜複雜的巨大迷宮,再加上不同通道都會有特定障礙阻礙進一步探索,玩家需要獲取某些特定道具才能返回並深入前進,同時探索過的區域也可能因此發現新的捷徑和秘密,這種機制使得玩家得以在潛移默化中,慢慢地整合起故事以及關卡之間的聯繫,從而在『非線性地圖』中獲得『探索』的樂趣。

隱藏區與道具

完成度獎勵

遊戲資訊

開發故事

版本差異

相關列表

首領

物種

道具技能

地圖場所

再版與重製版

設定傳承

小知識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