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戰士 Wiki
銀河戰士 Wiki

《銀河戰士Prime》(日語:メトロイドプライム,英語:Metroid Prime)是由Retro工作室開發,首先於2002年於北美地區發售,翌年在日本和歐洲發行的任天堂GameCube的動作冒險遊戲,本作和掌機作品《銀河戰士:融合》是繼1994年的《超級銀河戰士》後睽違8年再次回歸的系列續作。

《銀河戰士Prime》是銀河戰士系列的第五部作品,也是系列首部3D化的作品,遊戲系統上採用了第一人稱視角,以薩姆斯的頭盔畫面進行偵查以及分析,儘管本作在戰鬥上為第一人稱射擊系統(FPS),不過因為秉持著系列的探索機制,因此官方將本作劃分為第一人稱冒險遊戲,也因為將系列的畫面、動作設計以及探索機制等著名要素完美的3D化,本作在發售後獲得商業與口碑上的雙收,是Metacritic上總得分最高的遊戲之一。

本作劇情時間點起初設定在初代《銀河戰士》和二代《薩姆斯的回歸》之間,不過劇情上與主系列的故事相對較為獨立,並隨著後續作品的推出,成為一個全新的『Prime系列』故事線;作為Prime系列的首作,本作描述著在澤貝斯行星和宇宙海賊戰鬥結束的三年後,薩姆斯因為收到宇宙海賊的活動訊號而再次返回FS-176行星系,發現宇宙海賊已經在塔隆IV建立起新的要塞基地,而這裡也和澤貝斯一樣曾是鳥人族的故鄉,但是在如今荒廢的行星上,宇宙海賊正利用著過去毀滅鳥人族文明的某種能量,試圖將鳥人族遺留的生物兵器再次強化,而這一次,身為鳥人族後裔的薩姆斯,將再次阻止這一連串陰謀所帶來的銀河危機。

本作之後曾作為『以Wii遊玩』的作品列表,搭配Wii主機的機能進行再開發,於2009年在日本地區獨立發售,日本地區以外則是收錄進《銀河戰士Prime三部曲》的合輯版本中,並沒有單獨拆分售賣,而《銀河戰士Prime三部曲》也在2015年移植到Wii U主機的VC上,作為一般商品於北美與歐洲地區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