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戰士 Wiki
銀河戰士 Wiki

鳥人族(日語:鳥人族;英語:Chozo)是一種古老且具有高度發展文明的智慧種族,他們猶如宇宙中的智者,與其他種族友好往來並提供相關的智慧,他們在久遠前就已經拓展到不同星系間的星球上定居,包括澤貝斯塔隆IVSR388伊利西亞等星球上都有他們文明留下來的痕跡,但隨著鳥人的消聲匿跡,如今也只能從這些文物遺跡中拼湊出鳥人族過去的文化。

至今仍不清楚鳥人族是否已經滅亡或遷移到其他地方,但是他們發達的科技仍然延續在宇宙中,為不同星體上的種族締造出繁盛的文化,其中他們最為知名的遺產就是機械體生命體母腦,以及生物防治物種密特羅德,雖然這些創造物原本目的都是和平的用途,然而之後都遭到宇宙海賊掠奪而成為戰爭用途的兵器。

特徵

鳥人族赤紅的眼睛位於頭顱兩側,並有著巨大的嘴喙,形體上可大致分為小型種、標準種與大型種三類,其中標準體型的鳥人族在身體結構上與一般的地球人類相近,但在頭部、肩膀與手臂上有著明顯的羽毛,且四肢為四指三趾的構造;整體來說,鳥人族的外觀如同有著鳥類特徵的人形生命體,

鳥人族是一群長壽的種族,不過也因為長壽的緣故導致整體的生育率極為低落,他們發展的文明逐漸轉變為高齡化的社會,過去驍勇善戰的他們也隨著時間趨向為和平的思想氛圍,根據一些設定圖來看,鳥人族身體上並未有著肚臍的痕跡,意味者他們很可能如鳥類一樣屬於卵生,這也呼應了鳥人像那如同手持著『蛋狀』物體的特殊姿勢。

社會文化

語言文字

主要條目:鳥人族語言

鳥人族有著自己的語言文字,在他們留下的遺跡中都可見到這些文字的浮雕,不過從澤貝斯塔隆IV兩個星球上鳥人族遺跡來看,他們至少有著兩種以上的文字系統,但是這些文字目前只有薩姆斯能透過身上加強服的掃描系統直接解讀含意,因此鳥人族的文字系統至今也是個未解之謎。

宗教信仰

在發展成現今的智慧種族前,古代鳥人族也同時以戰鬥種族而聞名,因此他們的宗教文化中依然有著『戰神』的信仰要素存在,持著武器的戰士是生命的守護者,對於通過戰士試煉者,他們將會致上最高的敬意與尊崇,在這個時代流傳的鳥人族遺跡中依然可見到許多描繪著王權、戰士、試煉以及精靈等的文化遺跡;而基於『試煉精靈』存在這點也能得知,鳥人族們相信宇宙中有著神靈的存在,但是這並非傳統上不可視與不可知的靈魂,由於鳥人族跨越時代的智慧與科技,所謂的神靈對於鳥人族來說,是種『存在於另一維度的精神生命體』,這些生命體雖然存在於不同維度的空間,但是卻能一定條件的干涉現實世界的物理法則,甚至鳥人本身在死亡後,如果他們生前擁有著強烈的意志和思緒,這些失去形體的鳥人族也會轉化為精神體型態駐留在生前的地方,因此鳥人族的文化中也就順應產生了泛靈論色彩的信仰要素。

如果用傳統宗教要素對應的話,以另一個層面而言,鳥人族本身可說是掌握了奧秘知識的『宇宙薩滿』。儘管作為高度科技發達的文明種族,但這不代表鳥人族捨棄了信仰,相反的,由於鳥人族早已與星系之間不同形式的生命有所交流,他們也洞悉宇宙運行的法則,因此他們衍生出一種基於宇宙現象的自然主義型態宗教,鳥人族崇敬宇宙中賦予生命能量基礎的恆星,並因此尊重生命與自然間的調合,不過度干涉生命的誕生,也不會捨棄可拯救的生命,這種信仰也是鳥人族得以與其他種族和平往來的重要文化。

不過;但是隨著鳥人族文明發展至頂點時,他們的思想變得更加傾向和平,因此慢慢地產生了獨特的心靈防禦機制,任何攻擊與傷害的舉動都會使他們感到疼痛不已,也因此戰士的職位逐漸從族群中消失,但參透時間與空間法則的鳥人族們流傳著一個『預言』,他們相信總有一日,一位繼承鳥人族思想與意志的女性戰士將會從光芒中誕生,在未來的時刻,代替他們驅逐那些試圖毒害生命的惡魔,守護著銀河系乃至於宇宙的和平。

生活方式

建築特色

科技文化

種族歷史

種族關係

小知識

命名一覽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